近日,大兴安岭地区编办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标准,明确下步编制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统领,持续“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注重总结提高,完善改革措施,抓紧抓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两个统筹”,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坚持“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执行落实国家、省有关改革政策,着力探索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适时推进群团机构改革,按照国家、省统一序时进度和政策要求,对地本级现有群团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进行摸底调研,执行落实相关改革政策。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省、地控编减编工作方案,对地县两级控减指标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行政机构及编制得到有效控制,事业编制控制在2012年总量基数内。

二是着眼“两个转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十九大关于“深化简政放权”的部署和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监管方式为抓手,继续做好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持续做好无谓证明手续清理工作,按期推进阶段工作。组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的无谓证明手续,助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动态调整各类清单和目录,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三是立足“两个分开”,执行落实改革政策。着力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研究起草《大兴安岭地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已划入经营类和存在生产经营职能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职责任务,按照撤销、整合、转企三个方向进行分类再细化。稳步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落实相关工作,调整优化国有林管理局机构设置,优化林业集团公司机构设置。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研究停伐后职能弱化的林业集团公司机关机构赋新职能工作,落实相关机构编制政策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