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编办戴彤宇主任带队,监督检查处、市县处有关同志参加,组成调研组赴鹤岗及其所辖萝北县,伊春及其所辖乌马河区、铁力市,就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控编减编措施和成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重点领域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本次调研的重点是机构编制问题的整改情况。调研组所到市县区普遍对此比较重视,按时组织完成问题采集建账,积极进行问题整改,并已完成一定比例问题的销号。但同时也发现一些存在的共性问题,比如信息完整性方面,有的单位未填报整改完成时限,有的则时限超长,有消极整改倾向;在整改举措上,有的无具体措施,有的手段单一,仅靠自然减员来解决。个别上报已销号的问题,相应整改文件未扫描入库,或只上传了文件而未登记机构编制沿革台账等。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与当地编办逐一做了反馈,涉及补充完善的内容,要求按时限重新上报;涉及平台操作的,进行了现场指导。

有关其他工作方面。调研组所到地区积极推进落实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各地目前均已按要求提出拟转企或撤销机构名单,准备于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同时,大部分地区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进行了梳理,为下一步改革做好基础工作。各地还普遍按要求明确了编制控减比例,在编制使用上做到了严管严控。此外,各地已按要求基本完成了扶贫、深改、信访等领域机构设置和编制调整工作。对各地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和创新发展需要,调研组还作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现场调研等,并提出了相应解决意见和方向性的工作思路。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访谈了当地党委、政府或编委有关领导,听取当地对省编办的工作意见,反馈本次调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