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各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和审计机关在机构编制审计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共同维护机构编制纪律,2017年1月,省编办和省审计厅共同下发了《关于建立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黑编办[2107]9号)。哈尔滨市编办高度重视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办领导带队赴市审计局对接有关事宜,经反复沟通,结合哈尔滨市实际情况,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哈编办发[2017]13号,以下简称《意见》),对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审计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意见》要求,哈尔滨市审计局在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应将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列为重要的审计内容,在审计实施方案中予以明确对审计中发现涉及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在性质认定方面存疑的,应征求市编办意见,市编办要及时答复,应当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市审计局向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移送的同时抄送市编办,实现审计监督信息共享。市编办应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将其作为调整各地、各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通过严肃查处、跟踪问效、建章立制等措施堵塞漏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为保障《意见》得到贯彻落实,哈尔滨市编办监督管理处与市审计局综合处(哈尔滨市经济责任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建立了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委派专人负责沟通对接有关工作,共同会商协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近日,市编办根据审计工作实际需要,依据全省机构编制平台将市直党政群机关规范名称和规格等基础数据,提供给市审计局。下步,市编办将加强与审计部门协调配合,认真做好哈尔滨市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审计有关工作,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制度,切实从严从实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