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至16日,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一行5人先后来到宝泉岭、绥化、北安管理局,就农垦改革、管委会运行、白羽鸡养殖、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经特作物种植、精准扶贫、农产品生产及营销等工作进行调研。杨绍品强调,垦区要把握方向、形成共识、科学谋划,破解体制机制瓶颈,稳妥推进改革;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增强国有农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加强项目建设,优化经营模式,提升主导产业市场竞争力和垦区整体经济实力;抓实精准扶贫工作,依托资源优势,带领职工脱贫致富增收。黑龙江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兆力、局长王有国陪同调研。

  6月14日,杨绍品一行深入宝泉岭管理局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白羽鸡屠宰加工厂、局直小学和共青农场白羽鸡养殖基地、中节能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基地、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进行调研。杨绍品强调,黑龙江垦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尽快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农垦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要将分散化的优势产业、资源和企业进行集中整合重组,提升主导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垦区整体经济实力。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黑龙江垦区要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加快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步伐。

  6月15日下午,杨绍品一行来到嘉荫农场,先后深入到西瓜、双青豆种植基地以及基层卫生所、贫困户家中、木耳栽培基地、大农网山特产品旗舰店等现场进行调研。在安阳管理区西瓜种植基地和振兴管理区双青豆种植基地,杨绍品向种植户详细询问了西瓜、双青豆的品种、栽培技术等问题,对农场发展西瓜、双青豆等经济作物种植的做法表示赞赏。来到贫困户戴小杰家中,杨绍品向她询问了种地资金来源、土地是否参加保险等生产生活方面问题,得知这一切正由管理区负责人帮助解决,他表示十分满意。在振兴管理区卫生所,杨绍品向卫生员详细询问了妇幼保健、百姓就医用药等方面情况,并查看了卫生所的医疗记录。他对嘉荫农场基层卫生所起到的医疗卫生保障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在大农网山特产品旗舰店,杨绍品打开链接,查看网上产品销售情况。他强调,黑龙江垦区要大力发展电商事业,做强大农网等农产品营销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户增收。

  6月16日,杨绍品一行深入北安管理局逊克、红色边疆、锦河农场开展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在逊克农场蓝莓种植基地,杨绍品一行向基地工作人员询问了种植基地的规模、效益、销售等情况,随后来到农场职工居住区,向职工仔细询问了居住条件、家庭收入状况,杨绍品称赞黑龙江垦区职工组织化程度高,是住在城里的“现代农民”。在红色边疆农场,杨绍品鼓励农场要立足场情,坚定信心,依托林地、草原、江面等资源,进一步探寻增加职工收入的突破口,不断拓宽林下经济、畜牧水产养殖等增收途径。在锦河农场天运山产品公司,杨绍品一行参观了蕨菜蒸煮、晾晒现场,并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范围、生产销售等情况,杨绍品叮嘱公司要加大产品的互联网推介力度,做好线上线下产品推广,借助“互联网+”模式,在国内提升知名度,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在锦河农场会议室,杨绍品主持召开座谈会。王兆力汇报了黑龙江垦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农业“三减”、发展农牧结合绿色有机农业、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农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情况。

  听取汇报后,杨绍品对黑龙江垦区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国防安全发挥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黑龙江垦区是全国农垦的旗帜,是全国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目前,黑龙江垦区在改革过程遇到的矛盾、问题和困难,是历史形成的,是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黑龙江垦区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一要把握好改革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农垦改革指明了方向,黑龙江垦区在改革过程中要坚决做到方向不动摇、做法不出错。二要形成共识。农垦改革是脱胎换骨的改革,难度最大的就是统一思想,黑龙江农垦要提高认识、定准方向、明确目标、形成共识、下定决心,避免出现不愿改、不想改、不肯改的思想。三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做到先易后难、先行试点、因地制宜。

  杨绍品强调,黑龙江垦区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是着力建设现代化大农业,这就要求垦区既要看生产力,又要看生产关系,处理好发展中的静态和动态、绝对和相对的关系,推动现代农业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抓好产业链的产前、产中、产后的衔接,尤其是产后环节;要抓好农副产品的晾晒、烘干、贮藏、销售等环节,在稳定产量的基础上追求高效益;要做好科技创新和推广工作,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

  宝泉岭管理局党委书记刘炳东、局长刘相增,绥化管理局党委书记武经宏、局长王本庭,北安管理局局长刘新华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