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中,鹤岗市委编办紧紧聚焦编制使用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严把审核、调配和办理关,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水平,在编制使用管理方面实现新突破,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日益增强。

聚焦重点强保障。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市委编办坚持“向科学管理要编制、向提高人员素质要编制、向优化人员结构要编制”原则,从制定年度计划入手,严把编制核准使用关,确保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聚焦公务员考录、定向(集中)选调生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聘等重大事项,依据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定额并结合空编情况,保持适度弹性,科学合理确定空编使用比例。2023年度为市区机关单位(参照公务法管理事业单位)审核招录公务员(工作人员)和定向(集中)选调生等行政编制、市区事业单位2023年度招聘工作人员等事业编制共计1200余名,充分保障急需人才招录(聘)的用编需求。

聚焦难点抓统筹。聚焦解决编制资源配置不平衡、效益发挥不充分、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特别是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事业单位因满编不能补充人才的实际困难,市委编办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保证重点、动态调整”原则,通过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调剂使用周转编等方式,保障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补充人才的用编需求。2019年开始,每年为教育系统中小学核准一定数量的周转编制用于充实一线教师,推动解决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青黄不接、面临断层的结构性缺问题,累计使用周转编700余名。成立鹤岗市人才工作中心,从全市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编制近200名,专门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编制保障。

聚焦质效优服务。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从优化编制使用审批和办理流程入手,贯彻“三减一压”原则(减程序、减环节、减要件、压时限),实现编制核准使用和落编办理“提质、提速、提效”。经优化工作流程,合并科室初审与办公会复审工作程序;各区公务员招考使用编制核准由各区按规定比例自行确定后报市委编办备案,精简编制使用申请和用编使用理由2个要件,权限内落编办理时限压缩为原来的2/3。紧紧围绕服务人才强市战略,共为市委书记进校园”“人才周等人才引进活动核准使用编制近600名,主动与组织、人社部门对接并开通引进人才落编绿色通道,实施便捷办理,受到全市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