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和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为契机,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积极做好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建设后半篇文章,努力构建职责清晰、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建华区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推动街道职责任务清单高效运行。一是聚焦提升清单学习质效,持续细化培训宣传。创新等级分类法,按照办理频次科学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优先对AB类高中频47个事项进行深入研究,制作业务流程图34张、办理指南13份,推动了清单在工作中准确运用。开展业务大讲堂”21次,靶向教学组织职能部门专题讲”12次,懂法用法进行基层执法事项专项培训”6次,统一制作二维码43个、小程序7个进行广泛宣传,真正让清单走进千家万户。二是聚焦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运行保障。聚焦工作运行、难点堵点、取得成效、改进提升4个方面,制定《职责任务清单运行通知单》,以搜集-梳理-协调-反馈的方式,构建起情况征集、梳理研判、协调解决环环相扣、连接顺畅的一体化流程。建立清单运行情况月上报、季总结机制,及时掌握清单运行实际,形成清单运行有底数,效果优化有抓手,优秀案例可推广的工作格局。三是聚焦促动相互融合贯通,持续深化减负增效。采取突出街道党工委全面领导,赋予街道解决事项综合管理权和统筹协调权,融合网格管理、吹哨报道、综合行政执法的“1+2+3”模式,优化设置网格党支部243个。积极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为街道及时补充基层工作人员18人。依托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构建吹哨、接哨、办哨、督哨闭环运行平台,打造一网通办治理新格局。创新实施“12345+N”网格服务管理建设工程,高效解决群众诉求2.8万余件,真正发挥清单在强化基层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系统集成,着力推动基层职责任务清单建设。一是举旗铸魂固根基,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建设。提升基层领导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职责,完善领导机制,党的领导在各领域最末梢得到加强;提升基层统筹力,建立六项制度,赋予乡镇(街道)五项权力,乡镇(街道)对区直部门和公共服务办件量及其派驻机构的评价结果占比30%以上;提升基层组织力,乡镇(街道)全部设置党建工作机构,全区共招录优秀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53人,分别落入各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机构中,实现党的管理服务全覆盖。二是优化配置夯基础,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坚持以清单确定的职责任务事项为基础,制定乡镇(街道)岗位职责情况表和人员流通调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推进区镇机构、人员由多头管理向统一指挥、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由职能重叠向职责清晰、由一人一岗向一人多专四个转变2022年,跨层级使用16名市级周转编制下放到乡镇,并统筹将区级执法队伍2名空编调剂到街道执法队中,同时,为乡镇(街道)输入各类人85人,全面夯实乡镇(街道)执政资源基础。今年为进一步建强基层工作力量,已录用并完成落编20人,另有12人正在履行相应录用程序和落编手续。三是一体联动聚合力,提高基层综合治理水平。建立网格化+清单式基层治理模式,让职责事项落实、落细、落地。依托智慧城市智慧平台,建立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信息化协调指挥平台,着力实现信息化+实体化运行的工作新局面截止目前,共处理物业管理、噪音扰民等18类民生问题1900余件。公安部门共划分59个警组涵盖全区319个网格,实现警格+网格融合联动基层治理模式。在乡镇(街道)统一搭建清单六类工作平台,统筹乡镇(街道)党政机关和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力量以及辅助人员开展工作,平均每月累计开展服务事项125件,着力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四是灵活务实盯重点,抓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抓实职责任务清单学习宣传,常态化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讲堂等活动,各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每月至少组织1次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年轻干部上台讲政策、讲案例、讲实操活动。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区委中心任务,围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十大领域,深入开展专业培训2次,着力补齐干部知识储备短板,提升专业思维和专业能力。抓实基层岗位锻炼,开展局村共建1+1”行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