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全省编办主任会议关于牵头督导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如期完成的要求,牡丹江市委编办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根据《牡丹江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方案》,牵头11个市直部门、10个县(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推动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

一是乡镇和街道机构设置全面完成严格执行省乡镇和街道机构设置规定,2019年12月31日前,全市所辖乡镇和街道机构设置全部完成。积极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和街道倾斜,市县两级共向乡镇和街道下沉行政编制89名、事业编制393名。支持街道乡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核准事项,目前已经为各街道乡镇核准使用行政事业编制127名,用于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各县积极探索赋予乡镇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对乡镇同等性质事业单位人员由乡镇自主决定调整,实行备案制

二是审批服务事项“一式办理”初见成效。参照《全省乡(镇)级政务服务事项参考目录》,将17项公共服务事项委托乡镇和社区办理。东宁市、西安区、阳明区各乡镇建立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能够一站式、一窗式受理部分业务。宁安市、绥芬河市、阳明区、西安区对就业和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复工复产等事项办理推行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我帮办,通过办事指南对办事群众一次性告知。

三是“一支队伍管执法”有序推进。全市所属乡镇全部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牵头协调综合执法,对上级派驻镇的机构,建立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结合西安区温春镇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经省政府批准,向温春镇下放行政权力135项,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等相关权限,统一纳入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其他县(市)区省统一制定赋权清单后有序推进。

四是人财物各项保障持续加强赋予街道相关城市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项目、驻区及共建单位评先评优意见建议权,授予街道对职能部门下派人员的管理、调整、撤换权,加大对基层的财政投入力度2020年已将社区干部生活补助资金列入政府预算项目2570万元,比2019年实际支出增加298万元大力推行市县两级财政投入为主、党费匹配为辅的保障模式,2019年落实党建经费1700余万元、匹配村级党组织运转经费2661万元。绥芬河市阜宁镇谷盈社区开展省级“多村一社区”试点工作,中央下拨财政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谷盈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社会治理一张网”扎实推进。根据社区地域范围内的单位和居民分布情况,以100—200户居民区域为标准划分为社区居民小组网格,共划分网格5300配备专兼职网格长3353名实现网格管理的全覆盖。抓实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确定网格长“八大员”工作职责,建立社区网格巡视制度、社区网格管理报告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提高网格化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六是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全面推行“街道—社区—网格—楼组”四级组织体系,采取“一格一党组织”或“多格一党组织”的方式,设立网格党组织781个。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定15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19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转化。制定出台《关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意见(试行)》,规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等关键环节各县(市)区积极推动从优秀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事业编制人员。

七是领导方式进一步优化各县(市)区建立健全乡镇和街道机构“一对多”、“多对一”的制度机制正在开展调研,参考有关地区经验制定乡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全面清理上级与乡镇和街道签订的各类“责任状考核评比,市直取消“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28个县(市、区)全面自查自纠“一票否决”事项,要求中央层面出台规范性文件之前,不允许新设立“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坚决防止向基层推卸责任、转嫁压力。督促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和街道规范信访、安全、治安等考核,不得将考核硬性指标压给村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