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编办主任会议暨系统廉政建设会议召开后,市委编办及时向市委编委报告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孙珅在市委编办呈报的贯彻落实意见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市委编办取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4月30日,市委编委召开会议传达省办会议精神,研究齐齐哈尔市贯彻落实意见。

经市委编委批准,全市编办主任会议暨系统廉政建设会议于5月9日下午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编办主任会议暨系统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机构编制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市委编办班子成员、涉改任务较重的市直单位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以及编办班子成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年机构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上级精神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重大原则和要求。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原则、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原则,将上级精神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要聚焦目标任务,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编制系统干部要保持只争朝夕、主动作为的奋斗姿态,抓好各项改革任务攻坚,科学配置编制资源服务发展大局,大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要注重自身建设,为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机构编制工作涉及执政资源的调整分配,履行好职责使命关乎事业发展、人民满意,必须强化使命担当,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提升专业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廉洁形象,不断提高做好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编办主任董晓峰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去年成绩,从七个方面贯彻落实省委编办主任会议要求。

一是扎实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做好市直党政机构改革成效评估整改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指导县(市)区委编办开展党政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及问题整改工作。牵头推进农垦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省委要求,配合做好相关领域改革。

二是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资源整合,以强化公益属性为着力点,加大整合撤并力度。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研究制定全市工作方案,指导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积极稳妥实施,确保如期完成。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探索整合后转为登记设立事业单位的有效实现形式。

三是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做好强乡扩权改革工作,提升乡镇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发乡镇发展活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继续推进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使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方面有更大作为。

四是全面提高编制有效供给。围绕服务十二个重点产业、重点民生领域、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市委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部署,进一步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服务保障市委工作大局。制定和落实编制使用计划,做好2020年度公务员招录、选调、“名校优生”引进、事业单位招聘和政策性安置等编制计划的审核工作。核算制定2021年度市直行政和事业编制使用总量和计划。

五是着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严格规范管理权限和程序,积极推进各类机构编制制度体系建设,研究细化有关机构编制审批管理的程序性要求。落实不得“条条干预”要求,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有序推进指导全市问题整改台账销号工作。

六是做好机构编制基础工作。推进实名制管理工作,抓好省实名制管理“互联网+机构编制”功能开发的跟进落实加快推进全市涉密平台分级保护改造工作,保障平台网络和数据安全。推进中文域名注册“全覆盖”,加快各县(市)区中文域名注册纳入财政统一支付工作进度。

七是建设全面过硬的政治机关。全面构建机构编制工作“好态度、高效率、守规矩”工作模式和规范,叫响“先锋工程”党建品牌,以推进改革当先锋、解决难题当先锋、强化服务当先锋、自身建设当先锋为着力点,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口碑一流”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