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香坊区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聚焦解放思想,立足学做结合,坚守初心不忘来时路,勇担使命展现新作为,扎实推进各项机构编制工作。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香坊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在此次机构改革期间,区委书记亲自挂帅,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编委会会议,研究改革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将全区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使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

牢记使命,有保有压抓落实。优化内设机构职责,科学测算内设机构精简压缩标准,提高内设机构设置标准,原则上不得多于省、市对应部门的内设机构数,党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部门按照编制数1:3.5的比例设置内设机构。优化内设机构结构,承担综合性、事务性机构数量不超过内设机构总数的20%。明确标准,严控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机构改革区直部门内设机构精简39%

敢于担当,解放思想闯新路。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主动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实现层级减少、职能集中、管理下移、服务升级。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借鉴深圳经济发展模式,结合区情实际,以“群众好办事、企业增便利、服务更高效、发展添活力”为主要目标,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推进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配置,因地制宜促发展。以改革为契机,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限下放,在总结强街放权和“1+20”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入推进强区简政、强街扩权和强街固网系统工程,进一步厘清政府层级之间的职责关系,以网格为基础定责、定岗、定人,实施双重管理考核,建立四级监管平台,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考,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责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属地管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深化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要始终牢记机构编制工作的初心和使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奋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