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增强工作透明度,黑河市编办根据中央、省文件要求,着力推进全市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职数“阳光化”,努力提高我市机构编制公开化水平。

一是制发方案,明确公示内容。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对全市机构编制公开工作做出统一部署,规定除涉秘单位外,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在单位层面,主要公示机构名称、职责、编制数额和内设机构;在人员层面,主要公开在编人员姓名、性别、职务等信息。

二是审核把关,做到准确无误。首先由各单位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初步核实,确认初审无误后报编办复审。市编办将最后审定结果及时上传指定网页,面向社会进行公示,确保公开真实有效。

三是严守规定,确定保密单位。在审核涉密单位名单及向省编办报送涉密单位名单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省保密规定和要求,结合各单位反馈意见,汇总涉密及暂不公开名单,征求市委机要部门意见后上报市编为领导审批,杜绝出现泄密问题。

四是完善制度,坚持长抓不懈。在已发的《关于印发黑河市机构编制公开制度的通知》基础上,修改和完善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对机构编制信息公示内容定期更新,将变更内容,通过编办传入互联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公布监督检查电话、电子邮箱、传真和通讯地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通过推广“阳光编制”,使机构编制管理对象,社会公众都全方位、立体式的参与其中,有效的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享有知情、监督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