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来,国家、省连续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机构编制部门持续开展控编减编督查工作,保证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黑河市编委办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推进持续控编减编督查工作。在2015年市编办联合人社、财政三家对各县(市、区)开展控编减编工作专项督查的基础上,近日又成立了三个督查组对所属各县(市、区)落实控编减编专项工作进行“回头看”。

此次督查,不再局限于听汇报、看材料、开座谈等传统的督查模式,实行“三不原则”即: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看准备材料,采取“四查方式”即突击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实地核查的方式开展督查。督查组依据2012年锁定的各地编制控制数,先后对比了2013年年初以来各地机构编制和人员增减情况,是否存在人员管理“账外账”现象,重点抽查了政府机构改革整合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和事业单位分类文件批复情况,“两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实际运行情况,越权审批(变相增设)机构整改情况,机构编制平台信息维护和数据准确率等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标准,督查范围进一步向涉及保障国计民生和改革重点领域的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环保安监及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部门延伸。主动深入基层,实地核查每县2个机关、3个事业单位和2个乡镇。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触及本质,着力在找准问题、研究分析问题和最终在加快解决问题上出实招,结合上一轮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开展督查,直面问题剖析成因,解决问题拿出办法,切实提高了督查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督查结束后,各督查组分别将督查情况与当地编委主要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在肯定各地在开展控编减编工作成绩的同时,提出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对整改较难的历史遗留问题要拿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要按季度报上级机构编制部门进行备案等要求,从源头上破除检查结束即代表工作结束的“得过且过”思想。

通过本次督查,一是及时传导了中央和省市对各县持续做好控编减编的工作压力,确保2017年末实现两个只减不增目标;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平台数据管理,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要求针对问题抓紧落实整改,有力维护了机构编制部门的权威性。